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

「海外逸品」美軍公發Polartec Classic 300 Fleece Pile Jacket

比較近代的美軍軍品除了M65、N3B等,ECWCS(Extended Cold Weather Clothing System)系統也是相當廣為人知,目前發展到第三代,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第一代的GORE-TEX PARKA,其經典的設計也常出現在許多服裝品牌所發行機能性外套上。





根據wiki的資料,Polartec Classic 300 Fleece好像是屬於第二代ECWCS ,但根據其他的資料來看,它並不屬於ECWCS系統,而是SPEAR (Special Operations Forces Personal Equipment Advanced Requirements) 中的子系列LEP(Lightweight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), 顧名思義,最初是發放給特種部隊使用的輕量防寒衣物,整套系統的規格是可以承受華氏零下40度,剛好也是攝氏零下40度。



而Polartec 是材質的名稱,CLASSIC系列分為Classic 100、Classic 200、Classic 300三個級別,後面的數字為平米克重(或簡稱為:克重),意為一平方米該抓絨面料的重量為多少克。數字越大表示這種抓絨面料越厚實緻密,也更保暖。當然,壓縮性能相應就越差,面料更沉。



單品篇

資料考據講多了有點無趣,就直接來看實品吧!



這件夾克主要是Polartec Classic 300材質,基本上就跟uniqlo著名的抓絨衣是類似的材質,但要厚上許多。正面、背面肩部都用上了類似尼龍材質,在官方規格主要是做防風之用,但應該也有耐磨的功用。





從背面來看,可以發現手臂處也有尼龍材質的拼接,推測這邊應該就是以耐磨的考量為主了。





主拉鍊是雙頭拉鍊,品牌為ykk,所有的拉鍊都串上繩子方便戴手套時操作。





衣襟部分也有設計防風片,雖然這種材質的防風性能應該不太好,但多一層保護總是比較好。





腋下有登山外套常見的散熱拉鍊設計,是為了協助在大量活動後快速排除身體熱氣之用,平常可能就方便腋下癢的時候伸手去抓這樣(大誤)。





下擺兩側還有彈性拉繩可以調整鬆緊度,這也是很實用的設計。旁邊可以看到網狀內袋,方便放一些隨身小物,我當兵時是都放77乳加在迷彩服口袋啦~(茶)





袖口是彈性加上魔鬼氈的設計,這部分我很欣賞,因為彈性袖口用久一定會鬆,有魔鬼氈做調整就可以避免這樣的困擾。





接下來看到衣領標籤,製造商是PECKHAM,據說看到這廠商就100%是公發品,而非民間複製品。





SIZE是XS,這件是我在ebay上找的二手品,雖然台灣新品不少,但價差有點大。標籤上還看得到名字,應該是前主人吧,不曉得這位仁兄是不是還安好? (抖~)





在左側內袋上有材質標籤,基本上這種化纖就是耐操好照顧,丟洗衣機就可以了。





實穿篇

今天北部天氣爛不想出門,就直接搭配睡衣吧!XD



請原諒這張照片背景的雜亂,因為拍了一堆結果這張試拍照效果最好orz。基本上這件的設計很簡單,所以在搭配上也很輕鬆,不像一般軍品軍事風太強要稍微傷腦筋,搭配下半身的厚棉褲也可以有很輕鬆的休閒感。





拉鍊拉到頂大概是到下巴的位置,小人我173/63穿XS是合身的感覺。





腋下拉鍊的長度大概是上臂的一半到上半身的一半,還沒有機會試試對體溫控制的效果到底好不好?





背面也很簡單囉,雖然看起來沒什麼特色,但也不太會出問題,這是我的懶人搭配哲學。





這件夾克雖然保暖,但不防風是穿著它外出時的一大問題,這時搭配一件防風防水外套就剛剛好!有機會再來一件ECWCS parka吧!





下半身換一件OD色的工作褲,看看會不會比較有軍事風?好像是還好…或許要搭配上靴子才會有感覺。





那就用姿勢來加強吧!!

2 則留言:

  1. 晚安.大大.我是在y拍留言whiz毛衣的那個.之前剛來這邊時看到street finder的命名動機.個人是深具認同感.對於快打旋風的那個世代.

    太老的沒玩過.太小的要玩時它己經不風行.只有人躬逢其盛才感受到那股無盡魅力!特別我自己家小時候是開電動場的.那時街頭霸王的機台都沒

    有停過的.隨時都有人要等著打.或排隊等等....一直到現在我都還偶而會跑到百貨公司的最頂樓去回味一下呢..丂丂



    回到正題.我本身算是whiz的愛好者.對街頭流行大概也是少年時期就開始觀察.它們蠻多設計真的也頗對我的胃口的.但因為現在預算有限.不知

    大大最低能多少給我呢@@"希望大大有個漂亮的價錢.還有.sz方面我不知能不能穿耶..因為長袖的數據不太好抓...



    再來是ecwcs.不知您現下那件是什麼sz呢.如果要拿的話我傾向拿MS.ss我有試過.大小可以但是裡面的雪裙不知怎的好緊喔...還沒扣上光是

    拉上拉鍊就覺得不太舒服有"束住"的感覺...



    總之..大概是這樣.很高興進一步與你接觸!臉書跟無名有空我也將持續關注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大抱歉.最近較忙比較晚回信



    寄台是什麼意思呢@@"

    土砲改版我們家不免俗有進= =那時我還記得不太爽一個國中同學.它是屬於贏了會叫囂會在那邊靠杯的那種人.就覺得並不是靠真材實料贏別人.只是在

    比誰氣功發的多發的狂.也沒啥嘛.有必要這麼靠杯嗎>///< 而KOF是什麼呢..這就有請教大大了



    我的身材跟你非常接近.約是173/62.WHIZ的毛衣我是沒穿過.可是我穿它TEE(偏小).外套(也是偏小).所以上衣類我都是穿它們的L.難道說毛衣又

    做的比較大?



    至於ECWCS.本來預計購入.現在我看不用想了.因為再加上P-300.我看最便宜也至少要6500才打得死..現階段是殘念了..唉

    回覆刪除